English

勤做家务也健身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贡惠

我退休以后,就挑起了全部家务活,经过几年的操练,身体也大见其好,很是“自我感觉良好”:

一是没有紧张感。干家务活,快慢由自己掌握,质量由自己把关,想怎么干就怎么干。因此精神上没有紧张感,运动量又适中,不象职业运动员那样,大运动量加上紧张的比赛,影响身心健康。

二是手脚脑并用。家务活多种多样,如洗涮、购物、做饭、拖地等;活动姿势也变化多端,或直立、弯腰,或转身、行走……还有用脑,即为“家庭主妇”,什么该买了,买多少,做什么饭菜,怎么做,都要动脑筋去想。可见家务劳动对全身各个部位都有锻炼。

三是干活有规律。就说一日三餐做饭吧,很适应“生物钟节奏”,有利于保持生命活力。

倘若在家务劳动之余,再辅以其它运动进行适当的调节,如每天做一做徒手体操,或是散散步,则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(《中国体育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